美丽的宇宙万物——评《美丽之问:宇宙万物的大设计》


         

书   名美丽之问:宇宙万物的大设计

作   者[美]弗兰克·维尔切克 著,兰梅 译

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

出版年2018年

ISBN9787535799593

简 介我们的宇宙是一件天工神作的艺术品吗?为了探究这一问题,诺贝尔奖获得者维尔切克带领读者踏上了人类

2500年探索美的征途,沿途让我们领略了物理、艺术和哲学的锦绣风光。作者从毕达哥拉斯的万物皆数开始,历数

人类在认识自然过程中所产生的美丽思考。本书通过量子论和标准模型具体呈现了科学之美,建立在对称性上的标

准模型昭示着基础物理已经非常接近毕达哥拉斯和柏拉图的圣殿:物理现实和数学理想之间的完美对应。作者也指

出了它的缺陷,从而将读者引向更激动人心的暗物质和暗能量。


 书评 

“美”是辞海中最受青睐的词汇,“美”是事物显现的最耀眼光辉。宇宙之大,无奇不有,万物汇聚,井井有序。从微观世界到浩瀚天体,充满着千奇百态,五彩斑斓的物体,令人眼花缭乱,心旷神怡,深深地感到,自然就是美。

正像《美丽之问:宇宙万物的大设计》的作者,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弗兰克·维尔切克所说:“美是宇宙的唯一答案!”美在何处?美从何来?是谁将浩瀚无际的宇宙设计造就成如此和谐,如此美丽!形态、造型、排列、组合、颜色、声音……是美的表现形式,对称与不对称是自然事物构成的基本规律。万物皆有道,自然最和谐。自然是科学与艺术的高度统一,有机结合。伊萨克·牛顿说:“一个人甚至一代人要理解整个自然都太难了,最好先确切地解决一些问题,然后把其他问题留给后人,最忌试图通过建立一堆假设来一下子理解所有问题。”

本书作者正是本着牛顿的理念,将深奥的宇宙问题,通过简明扼要的物理学、量子学原理,深入浅出,生动形象地给以注释,即使没有学过天体物理和量子力学这类较高深学识的读者,也能产生兴趣,学到知识。比如,通常认为我们生活的空间是“虚无的”,其实我们就像鱼儿一样生活在一种类似液体的媒介——电磁场——人们早已习惯的“海洋”,光是在这种液态海洋中传播的振动,声是空气中传播的振动,光和声极其相似。原子其实是一件件乐器,虽然它发出的不是声音而是光,但与乐器发声原理是相同的。

《美丽之问:宇宙万物的大设计》是一部精致的雅俗共赏的科普杰作,大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为之作序,许多著名科学家和媒体鼎力推荐,读过这部杰作你会发现,我们生活的世界太美妙了!



  (书评人:刘嘉麒)